竹韻音樂廳

HKWINDPIPE Concert Hall

 

春夜聞笛——笛簫音樂在香江

春夜聞笛

[唐]李益

寒山吹笛喚春歸,遷客相看淚滿衣。

洞庭一夜無窮雁,不待天明盡北飛。

春臨大地,無限生機,「竹韻音樂廳」送上由樂團笛簫演奏家演出的「春夜聞笛」,展示香港笛簫音樂「植根嶺南,融會中西」的特色。竹管齊鳴,衝破疫境,如東漢應劭《風俗通》曰:「笛,滌也,所以滌邪穢,納之雅正也。」

是次節目為2021年2月24日「春夜聞笛——笛簫音樂在香江」線上講座音樂會實況精選,節目講座部份由音樂學者、香港中文大學中國音樂研究中心執行總監陳子晉擔任主講。

春夜聞笛——笛簫音樂在香江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晚上9時

演奏︰何兆昌(笛子/簫)、朱國龍(笛子/簫)、杜雪軒*(笛子/簫)、馮啟思*(笛子)

*特約樂師

竹韻小集YouTube頻道首播

節目長約35分鐘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之權利


絃歌不絕——嶺南樂種的保育和傳播

竹韻小集以「植根本土、重視傳統」為藝術理念,多年來積極對香港粵樂文化進行保育並向海內外推廣,並由新生代音樂家來展示傳統文化薪火相傳而深獲好評。所謂「鑒古知今」,在演奏當代粵樂的同時,亦不能忽視前人遺留下來的文化瑰寶。樂團從2019年起推出「絃歌不絕」計劃,由常任樂師董芷菁策劃,以丘鶴儔(1880-1941)編撰之香港首本粵樂教本《絃歌必讀》(1916)為藍本,整理並複刻早期的粵樂演奏形式,研究和探索粵樂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風貌及嬗變,使觀眾在欣賞的同時,可以瞭解粵文化的源流及故事,擴闊大眾對粵樂以至香港本土文化的理解。

是次節目為2022年1月6日「絃歌不絕——嶺南樂種的保育和傳播」線上講座音樂會實況精選,由竹韻小集與星海音樂學院音樂博物館(廣州)合作,粵港專家和院團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交流,分享兩地在嶺南粵、潮、客三大傳統樂種的保育和傳播情況。竹韻小集將現場演奏「絃歌不絕」計劃收集、整理和復刻的精選作品,包括使用近百年歷史之清末形制揚琴和琵琶,重現早期粵樂的聲音;星海音樂學院音樂博物館則由其「嶺南樂種傳習組合」演出,展示該校師生對嶺南三大傳統樂種之學習與研究成果。

竹韻音樂廳︰絃歌不絕——嶺南樂種的保育和傳播

2022年3月4日Fri 9:00pm

演奏︰竹韻小集、星海音樂學院嶺南樂種傳習組合

竹韻小集YouTube頻道首播

節目約長3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之權利

鳴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合辦:竹韻小集、星海音樂學院音樂博物館

協辦:廣東省民族管弦樂學會嶺南音樂普及專業委員會

支持: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音樂研究中心、星海音樂學院非遺研究中心、研究生部、國樂系(室內樂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