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第四台 

絃歌不絕——香港作曲家粵樂創作發表會

Everlasting Cantonese Music:

Premieres of Hong Kong Composers’ Works

2023年6月26日 8pm首播

Live on 4 四台音樂廳

節目

梅廣釗《東風來》(2023)[軟弓五重奏]
演奏︰楊健平(高胡)、王家樂(椰胡)、鄺保琪(揚琴)、余穎嘉(秦琴)、朱國龍(簫)
樂曲的創作靈感和內容來自作者一首對聯的下款:「西山星海,繁照大地,月色留住東風來」,以粵樂五架頭(高胡、椰胡、揚琴、秦琴和洞簫)編制創作而成。曲式自由,大致可分為引子、主題、發展和重現等樂段。

曾葉發《滿庭芳》(2023)[粵樂小組合奏]
演奏︰楊健平(高胡)、王家樂(中胡)、鄺保琪(揚琴)、余穎嘉(琵琶)、關卓然(中阮)、鄒勵娟(古箏)、朱國龍(笛子)、郭承祖(笙)、張朗軒(敲擊)
此曲乃跟據傳統粵樂單線條加花齊奏模式而創作,但在手法上則加入雙線條的運用,兩組旋律互相穿插於樂曲中,既保留傳統粵樂支聲複調的特徵,卻又添上多變的立體趣味性,希望能給予樂曲一種新鮮的感覺。
《滿庭芳》雖為宋代著名詞牌之一,但這裡作者無意引寓宋詞的風格,只感覺「滿庭芳」一詞寓意詳和,有「福苗善因早播種,晚來樂得滿庭芳」之意,與此曲的音樂氣氛頗為吻合,故取名之。

陳能濟《萬紫千紅》(2023)[粵樂小組合奏]
演奏︰楊健平(高胡)、容寶汶(二胡)、郭嘉瑩(揚琴)、雷梓欣(琵琶)、關卓然(中阮)、朱國龍(笛子)、張朗軒(敲擊)
樂曲充滿著興奮的情緒,抒發對花圃燈火萬紫千紅燦爛景象的感受。結構似迴旋曲,音樂風格似廣東音樂,但隨性寫來也不完全相似,希望平凡中見光彩。

黃學掦《廟街探戈》(2023)[軟弓三架頭與琵琶、古箏、笙]
演奏︰陳啟謙(高胡/椰胡)、陳思彤(中阮/秦琴)、朱國龍(簫)、雷梓欣(琵琶)、鄒勵娟(古箏)、郭承祖(笙)
這是一首融合了探戈節奏和中國音樂元素的樂曲,描繪了香港著名的夜市景象和廟街的文化特色。樂曲的創作靈感來自廣東音樂《禪院鐘聲》,而廟街的天后廟正是當年這首樂曲創作的地方,這所廟宇已有逾百年歷史,裡面有清朝的石獅及銅鐘。廟街夜市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當中有各種攤檔,如雜貨攤檔、美食大排檔、算命攤檔,更有古舊的卡拉OK酒吧、粵劇表演等。廟街牌樓的對聯寫道「廟顯中華傳統文化;街現香港創新精神」,體現了廟街的文化特色和香港的多元文化。
《廟街探戈》的音樂風格充滿了活力和節奏感,讓人聯想到廟街夜市的繁華和充滿活力的氛圍。這首樂曲融合了不同民族文化和新老事物,展現香港多元文化的同時也彰顯了香港的創新精神。

鍾耀光《杏花天影》(2023)[軟弓五重奏與鍵盤敲擊樂]
演奏︰陳啟謙(高胡)、謝劍飛(中胡)、郭嘉瑩(揚琴)、陳思彤(中阮)、何兆昌(笛子/簫)、翟悅敏(敲擊)
2023 年創作於台北,標題《杏花天影》是來自南宋詞人姜夔的同名詞作。姜夔的詞作具有清新、高遠、含蓄、婉約的特點,尤以寫景抒情著稱,其中《杏花天影》一詞更是膾炙人口,流傳千古。這首詞以描繪杏花為主線,融入了姜夔對人生、愛情、離別等情感的思考和感悟。詞中結束前有「滿汀芳草不成歸」這樣一句,寫的是詞人與心愛之人的離別,意境淒婉。詞人看到滿眼青草,卻無法將它帶回家,反映出他們即將分別的無奈和遺憾。這一情感的表達,使整首詞的意境更為深邃感人。
這部作品是寫給軟弓五架頭和鋁板琴和木琴兩件鍵盤敲擊樂器。為了表達姜夔對人生、愛情、離別等情感,大部份使用了乙反調式。樂曲分三段,第一段怨恨纏綿,第二段音樂漸露曙光,第三段是慢起漸快的流水板,尾聲轉為明亮的正線調式的快板,鼓勵我們應要更加珍惜當下的生活。

盧偉良《小島五月》(2023)[軟弓五重奏]
演奏︰陳啟謙(高胡)、董芷菁(中胡)、郭嘉瑩(揚琴)、陳思彤(大阮)、何兆昌(笛子)
樂曲描寫香港長洲每年五月舉行的太平清醮,島上的北帝廟旁設有大型包山、神壇供人供奉,晚上亦舉行搶包山等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感受節日歡樂,盡慶而歸。

陳永華《江南岸》(2023)[軟弓五重奏]
演奏︰陳啟謙(高胡)、董芷菁(中胡)、郭嘉瑩(揚琴)、陳思彤(中阮)、何兆昌(笛子/簫)
王安石《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本曲前段憂傷的慢板,乃是向過去三年因疫情失去生命的人表示緬懷及婉惜。之後的快板意指人類社會重整後一定會再出發,並同心合力,克服困難,再創佳績。作曲家用王安石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表示美好時刻總會重臨。最後一段共同加速,以充滿動感及獅子山下的精神直衝過終點!

所有作品由竹韻小集委約,於2023年5月22至23日在香港電台一號錄播室首演及錄音。

合辦︰香港電台第四台
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

指揮:何文川

演奏︰竹韻小集

主持︰林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