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

香江雅韻.絃歌不絕

——嶺南音樂文化傳承及實踐計劃成果巡演(杭州站)

絃歌不絕

——香港竹韻小集與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交流音樂會

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19:30

浙江音樂學院現代音樂廳

(杭州市西湖區轉塘浙音路1號)

免票入場(觀眾須遵守場地管理規定)

指揮/導賞︰司徒健

喉管/薩克斯:陳芳毅(特邀)

演出:香港竹韻小集、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

巡演監製/製作統籌︰陳照延

「絃歌不絕」計劃策劃︰董芷菁


竹韻小集承蒙「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由樂團申報的「香江雅韻.絃歌不絕——嶺南音樂文化傳承及實踐計劃成果巡演」入選2023年度的「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舞台藝術作品演出」,以「嶺南音樂傳播」為切入點,基於樂團「嶺南風.香江情」和「絃歌不絕」兩大品牌節目之內容與成果,以「傳統與現代」相容為核心,從中精選作品輻射至內地其他城市進行巡演,將大灣區文化之精品呈現給高等專業院校及大眾視野,體現嶺南音樂文化的深厚且靈活。

「絃歌不絕」為百年粵韻復刻計劃,由竹韻小集胡琴演奏家董芷菁策劃,以丘鶴儔編撰之香港首本粵樂教本《絃歌必讀》(1916)為藍本,重新整理並復刻早期的粵樂演奏形式,窺探二十世紀上半葉粵文化之風貌,使觀眾瞭解粵樂鮮為人知的一面。竹韻小集根據百年前的舊樂譜及老唱片,收集、整理、復刻超過五十首早期作品,重點展示傳統粵樂文化精髓和粵樂作品復刻演奏的創新嘗試,使百世流芳的經典原貌再現於世,把「粵樂」這香港傳統音樂文化瑰寶活態呈現。計劃從2019年至今已舉行了八場現場講座音樂會、一場線上講座音樂會、十一場線上學堂(講座)以及歷時四個月之總結展覽,香港電台亦把多場演出實況錄音和錄影,製作成電台及電視節目。

「絃歌不絕」計劃從2023年起陸續前往海內外進行成果分享,並以具當代特色的粵樂作品與各地院團進行民族室內樂交流。竹韻小集演出節目包括丘鶴儔《絃歌必讀》等七本專著所收錄的作品,並根據書內的小標題系統分類,以「硬弓組合」、「軟弓組合」、「西樂組合」、「中西樂組合」等不同形式演奏,展現粵樂各種組合和樂器的特色。節目把二十世紀粵樂嬗變呈現舞台,展示粵樂如何從傳統走向中西相容、海納百川。粵樂開放與兼融的特性,正是香港文化的寫照。

演出曲目


香港竹韻小集

硬弓、軟弓與中西樂組合《娛樂昇平》

粵樂新譜 丘鶴儔曲 竹韻小集整理

喉管/薩克斯︰陳芳毅 鈸/小提琴︰楊健平 二絃/高胡︰陳啟謙 提琴/椰胡︰董芷菁 月琴/秦琴︰陳思彤 揚琴︰郭嘉瑩 三絃/班卓琴︰余穎嘉 竹笛︰朱國龍 掌板/木琴︰翟悅敏 鑼/架子鼓︰張朗軒

硬弓組合《百花亭鬧酒》

小調譜 陳添壽串譜

喉管︰陳芳毅 二絃︰陳啟謙 提琴︰楊健平 月琴︰陳思彤 三絃︰余穎嘉 竹笛︰朱國龍

軟弓組合《秋水龍吟》

[1930s勝利唱片#56232復刻版]

雅樂名譜 竹韻小集整理

高胡︰陳啟謙 秦胡︰董芷菁 揚琴︰郭嘉瑩 秦琴︰陳思彤

中西樂組合《柳搖金》(選段)

[1930s歌林唱片#49605復刻版]

過場譜 竹韻小集整理

高胡︰陳啟謙 椰胡︰董芷菁 琵琶︰余穎嘉 木琴︰翟悅敏 鋼琴︰郭嘉瑩

西樂組合《孔雀開屏》

何大傻曲

薩克斯︰陳芳毅 小提琴︰楊健平 夏威夷吉他︰陳思彤 班卓琴︰余穎嘉 鋼琴︰郭嘉瑩 木琴︰翟悅敏 架子鼓︰張朗軒

中西樂組合《餓馬搖鈴》

古調雅樂譜 何柳堂傳譜

薩克斯︰陳芳毅 小提琴︰楊健平 夏威夷吉他︰陳思彤 班卓琴︰余穎嘉 鋼琴︰郭嘉瑩 木琴︰翟悅敏 架子鼓︰張朗軒 秦胡︰陳啟謙 椰胡︰董芷菁 竹笛︰朱國龍


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

揚琴重奏《山哈》

王雲飛曲

指導老師︰于海英
演奏︰炫動揚琴樂團
(揚琴︰紀義滿、沈文瑤、呂心怡、劉靜儀、王鈺瑤、李墨涵、林子騏、賴麗帆 中阮︰薛倩 大阮︰晏旸鴻 中音笙︰李曉旭 打擊樂︰徐子傑)

胡琴四重奏《胡中越影》

何娜曲

指導老師︰何娜
演奏︰江南憶胡琴室內樂團
(二胡I︰何歡 二胡II︰嚴一點 中胡I︰王欽 中胡︰陳鐘銳)

竹笛五重奏《西南印象——雲之憶》

鄭金珠曲

指導老師︰趙琦
演奏︰錢塘竹笛室內樂團
(梆笛︰周錦陽 曲笛I︰余箐 曲笛II︰高言 低音笛︰張絡飛 倍低音笛︰夏逸灝)

香港竹韻小集

軟弓五架頭《連環扣》

雅樂名譜 嚴老烈編曲

高胡︰陳啟謙 椰胡︰董芷菁 揚琴︰郭嘉瑩 秦琴︰陳思彤 簫︰朱國龍

軟弓五架頭《一葉知秋》

麥偉鑄曲

高胡︰陳啟謙 椰胡︰楊健平 揚琴︰郭嘉瑩 秦琴︰陳思彤 簫︰朱國龍

喉管與小組《春風笑語》

陳添壽曲

喉管︰陳芳毅 指揮︰司徒健

合奏《新彩雲追月》

任光曲 余樂夫編曲

指揮︰司徒健

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

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浙江省十三五優勢專業—音樂表演專業的主要組成系部、浙江音樂學院重點建設系之一,設有彈撥、拉弦、管樂和打擊樂、藝術實踐以及藝術指導5個教研室,開設笛子、嗩呐、笙、民族打擊樂、二胡、板胡、國樂大提琴、國樂低音提琴、古箏、揚琴、古琴、琵琶、柳琴、中(大)阮、三弦、箜篌16個專業方向。2020年,學院在國樂系綜合教學基礎上建立了民族樂隊學院這一新型專業教學機制,特聘國內著名指揮家王甫建教授擔任國樂系主任兼任民族樂隊學院藝術總監。

國樂系現有教職工42人,其中專任教師34人,包括正高職稱6人、外籍特聘教授1人、副高職稱11人、中級職稱12人、初級職稱2人。師生參與國內外重大演出、學術交流數百場,曾獲得過包括金鐘獎、文華獎、大學生藝術展演在內的諸多國內重要比賽金獎。

國樂系以傳承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建設全省、全國一流專業為目標,堅持演奏技能與藝術修養並重培養的教學原則,重視多種表演形式與音樂理論學習相結合的教學模式。積極推進音樂表演專業教學創新改革,探討優秀傳統音樂傳承與現代教育理念、教學方法方式的有機結合,培養符合社會專業需求的新時代國樂藝術人才。           

主辦︰浙江音樂學院

承辦︰浙江音樂學院國樂系

藝術總監︰王甫建

節目策劃:王甫建、吳芳、劉樂

節目統籌:蘇鑫、趙喆

舞台監督:石新民、呂霓虹、蒲天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