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同聲抗疫——香港網上中樂節」

《新彩雲追月》

余樂夫的話

「每次聽《彩雲追月》,它的旋律總會繞心回蕩,揮之不去。此版本的改編,靈感來自於當今色彩斑斕的社會風貌,有感於繁囂及燈火通明的都市生活。其中,改變了以往常見的和聲、織體與律動,同時盡可能地保留其原有旋法與起落,令作品在熟悉與親切中散發出新鮮感。」


香港中樂團「同聲抗疫——香港網上中樂節」之「八音和鳴」入選作品之一

《新彩雲追月》

作曲︰任光

編曲︰余樂夫

《彩雲追月》是1935年任光於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任節目部主任時發表的民族管弦樂曲,形象地描繪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後來被廣東音樂吸納,逐漸粵化。

此版本由「粵樂新一代繼承者」余樂夫於2018年重新整理,注入了搖滾與流行風格元素。在演奏上,彰顯著濃鬱的傳統嶺南音樂神韻;在編曲中,優美與動感相呼應,使音樂滿溢著緊貼時尚的現代生活氣息。

演奏︰陳啟謙(高胡)、董芷菁(中胡)、郭嘉瑩(揚琴)、黃翎欣(琵琶)、余穎嘉(中阮)、陳思彤(大阮)、何兆昌(笛子)、翟悅敏(木琴)、張朗軒(木箱鼓)

藝術指導︰何文川

監製︰陳照延

製作︰吳俊亨、龐加樂

統籌︰梁詩瑋